fbpx

在住家接受临终关怀护理的重度失智症患者,无论在生活质量、行为情绪或不再重新入院等方面,均获得明显改善。

由陈笃生医院和托福园(Dover Park Hospice)合作,专为重度失智症患者提供的居家临终关怀护理服务,目前已结束三年试验期,期间有超过300名患者受惠。

这些病患中,约有三分之一接受居家护理服务后,进食和睡眠问题有所好转,也较少出现焦躁情绪。近两成患者疼痛程度下降,另有约16%患者的整体生活质量变好。
另外,看护者在接受护理服务时也获得很多指导和支持,能更好地应对自己的情绪压力和患者的病情反应,因此,患者重新入院和前往医院紧急部门的次数也各减少超过七成。
随着这个试验项目的成功,针对重度失智症患者的新护理模式,接下来将纳入国立健保集团推出的全新居家临终护理试验计划,让更多进入生命末期的非癌症病患受惠。

这个“尊严关怀计划”(Programme Dignity)由淡马锡关怀基金资助,陈笃生医院负责转介符合条件的患者,上门护理的医护人员则来自托福园。

该计划项目总监谭妍美是陈笃生医院慈怀护理科高级顾问医生,她同时也负责托福园的相关工作。
谭妍美指出,本地十分缺乏针对重度失智症患者的临终护理服务,“尊严关怀计划”的成果显示,这类项目有助填补这一空缺,让重度失智症患者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相对舒适地走完生命最后一程。她也以此呼吁其他居家临终护理业者把重度失智症患者纳为服务对象。
她说:“目前,临终护理服务多针对癌症病患,而且很少人把重度失智症视为一种绝症。但患者在重度阶段,会出现多种并发症,逐渐丧失语言行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他们也会不断被感染或身体疼痛,导致越来越不方便到医院看病,因此我们有必要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增加对非癌症病患的临终居家护理服务。”

这300多名重度失智症患者加入计划时,多已失去表达和行动能力,需靠喂食管进食。他们一般在接受临终护理后的五个月左右离世。
失智症发展的速度根据病情而定。一些因血管型失智症发病的患者,因中风等突发病情,从中度到重度可能仅隔五年;一些受阿尔茨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影响记忆等认知功能的患者,则有可能在10年后病情才进入重度阶段。
接受临终关怀护理者的病情通常已无法逆转,谭妍美因此强调,护理人员也会尽量使用非药物治疗的方式,如感官或音乐治疗,以缓解患者不适。本地目前估计约有3000名重度失智症患者。
受惠于计划的看护者蒋宏睿(45岁),八年前为照顾患上失智症的父亲毅然辞职。他的父亲于上周去世,蒋宏睿昨天受访时,特别对上门提供临终关怀服务的医护人员给予感谢。

蒋宏睿说:“我们在缺乏医疗知识的情况下照顾病人,对看护者来说非常有压力,也常常质疑自己的能力。比如父亲发烧时,我不清楚情况算不算严重,这个临终关怀护理计划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可以打电话给他们寻求答案,不再自我怀疑。”

Read original article here

Source: Zao Bao – Pilot on hospice care at home for severe dementia patients a success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