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拥有18年慈怀疗护经验的慈怀疗护高级临床护士李琳琳(44岁)告诉记者,多年来她最常被病人以及家属问的三大问题包括:一、“我是快要死了吗?”;二、“我还剩下多少时间?”;三、“千万不要告诉他真相?”

自1999 年就开始在托福园(Dover Park Hospice)任职的李琳琳表示,当病人和家属问她上述的问题时,她会耐心聆听,不会急于回复。“病人在问这些问题时,不只是要一个答案,而是他们心里有很多疑问。他们需要有人聆听。”

她认为,每个病人和家属都不一样,接受事实的程度也因人而异,透过与病人和家属的谈话,才能了解他们的一些担忧,也依据他们的意愿,分享病情。

她经常会反问病人:“如果你知道今天是你的最后一天,现在你最想做什么?你要怎样在今天完成这件事?”她披露,当被迫换个角度来思考死亡时,有很多病人都给不出答案,因为他们都专注于计算所剩下多少时间,没珍惜当下。

托福园路演
配合25周年庆,托福园即将走入社区,于今明两天早上10时至下午4时,在碧山民众俱乐部举行路演。担任托福园亲善大使的本地艺人葛米星也将出席。李琳琳以及11位医生以及专家将现场为公众解答有关于临终慈怀护理的问题。

Read original article here

Source: Shin Min – Dying patient’s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 Am I going to die soon?

Continue Reading